2012年6月2日

寶島生態茗茶系列~台灣梅花鹿

台灣梅花鹿

梅花鹿(學名:Cervus nippon taiouanus)

台灣梅花鹿是台灣的特有的梅花鹿亞種因其背上有白色似梅花的斑點而得名,通常公鹿的體型較大,角長可達七十多公分,雌鹿體型較小,且頭上無角。
梅花鹿的主食是樹葉,牠們通常在固定的地方覓食。中午時分,梅花鹿們常會在樹下靜臥,打個盹兒,或將剛吃過的東西反芻。梅花鹿很愛乾淨,春天換成有白斑的夏毛後,就經常以嘴去修飾它們,不過秋天換成顏色較深的冬毛後,雄鹿反而喜歡把自己弄得一身是泥,以吸引雌鹿的注意。梅花鹿生性敏感而機警,若有任何風吹草動,牠們會馬上伸長脖子,瞪大眼睛,進入警戒狀態。
台灣曾經是梅花鹿的天堂,但由於人類的捕殺,及平原和闊葉林的濫墾濫伐,其數量越來越少,1969年,台灣最後一隻野生梅花鹿在台灣東部消失了。

目前台灣梅花鹿的野生族群來自人工復育野放。


東方美人茶又名白毫烏龍、椪風茶,為台灣獨有茗品。外觀五色雜陳,如同美麗梅花鹿身上的斑點,茶湯琥珀豔紅,帶有迷人熟果香與天然蜜香襲人,口感濃郁甘醇、甜潤芬芳,為茶饕口中最美麗的茶款。


東方美人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