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寶島生態茗茶系列~台灣獼猴


台灣獼猴

台灣獼猴 (學名Macaca cyclopis)

台灣獼猴又稱黑肢猴,為台灣特有種,臺灣獼猴是臺灣唯一非人類的靈長目動物; 唯一原住於台灣靈長類,而且全世界只有生活在臺灣地區。臺灣獼猴的顏面呈淡紫色,或深或淡,隨個體的不同而有差異,所以台灣原住民將其分為白臉與紅臉,台灣獼猴屬於晝行性活動且群體生活的動物。分布地區活躍於中低海拔山區,平常為了增進彼此的感情,會互相梳毛,為對方整理門面,彼此間也以不同聲調的叫聲和微妙的身體語言來溝通,例如用快速眨眼和點頭來恐嚇對方,或以調皮的臉部表情去吸引對方與自己玩耍等。是一種非常活潑好動的野生動物。依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法野生動物保育法由農委會公告台灣禰猴為
III級: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在台灣常用清香來形容烏龍茶的香味,以台灣最優質烏龍種茶樹製成,屬輕發酵茶系,茶質厚實茶氣奔放,香氣馥郁如花果般香甜,口感鮮活媚妍、回甘無窮,尤如台灣獼猴活潑奔放,總是令人特別喜愛。

清香烏龍茶



寶島生態茗茶系列~台灣藍腹鷴


台灣藍腹鷳

藍腹鷴 (學名:Louphura swinhoii)

藍腹鷴為台灣特有種,因羽色華美,所以又名華雞。棲息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中低海拔的闊葉林或混生林中,以植物的果實、種子為食。藍腹鷴生性十分機警、害羞,數量又稀少,在野外很難找到牠們的蹤跡,臺灣有紀錄的鳥約四百種,十六種為臺灣特有種,其中以藍腹鷴和帝雉體型最大,也格外引人注目。藍腹鷴分佈的海拔比帝雉低,1862年斯文豪來臺期間,首先在山上看到了其他國家沒有、令他「驚豔」的藍腹鷴。他把藍腹鷴標本帶回英國後,這種美麗的大型雄鳥,果然在歐洲造成轟動,成為西方人最早知道的臺灣特有種動物。
依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法野生動物保育法由農委會公告藍腹鷴為
II級: 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文山包種茶屬輕發酵茶系,茶湯中帶有雅緻的花香,湯色蜜綠,講究茶湯香氣清芳悠揚回甘,宛如台灣藍腹鷳的姿態優雅雀躍於山林間,寧謐靜雅的個性,散發柔媚、清新優雅的氣質。


文山包種茶

寶島生態茗茶系列~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學名:Rhacophorus taipeianus

台北樹蛙,是台灣的特有物種。但在民國67年才被發現加入台灣樹蛙家族。它們僅分布於南投縣以北,一千公尺以下山區的果園、樹林或農耕地。是一種小型的樹蛙,身體背部呈翠綠色,腹部則呈黃色,具有隨環境而變更身體顏色的能力,體長約4~5公分趾端膨大成吸盤,讓它們可以輕巧的在枝葉間攀爬,在冬天進行交配所以是越冷越愛出現的台北樹蛙。
依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法野生動物保育法由農委會公告台北樹蛙為
III級: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台灣最具代表性茗品,更是台灣烏龍的根本。選用青心烏龍一心二葉,而茶葉採收會依照山區環境條件、季節配合、焙香程度,造成不同的香味與口感層次。台灣特有種,台北樹蛙,一樣會隨著環境條件的不同而變更身體顏色的能力。

凍頂烏龍茶